【学风创优】【优秀集体】学院一女生寝室全员保研“学赛文体”多点开花

发布时间:2023-04-26

  全员保研、全员党员、全员GPA4.0是她们的追求卓越的闪光印记,钢琴弹奏、短跑冠军、党员先锋是她们全面发展的显著特征……bwin必赢东四舍309寝室4位大四女生,怀揣梦想,心存微光,通过不懈奋斗,化茧成蝶,在学习、竞赛、文艺、体育等领域多点开花,用实际证明优秀未必天生却可“传染”。 

bwin必赢东四舍309寝室 

  四朵金花各有所长、各有特色 

  张颖颖,中共党员,推免至湖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曾获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校一等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省一等奖、第十六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省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等奖项。 

  杨淼然,中共党员,推免至武汉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曾任班长、学导等职务,积极组织班级活动。所获荣誉有校三好学生标兵称号、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校一等奖学金、多项社会奖学金、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省一等奖。 

  王馨怡,中共预备党员,推免至四川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曾任职大学生艺术协会民乐团声部长、校党委宣传部办公室助理等职务。曾获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省级特等奖、湖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湖北省第七届长江钢琴杯音乐比赛二等奖、武汉市高校艺术节银奖等多个竞赛奖项。  

  向财利,中共党员,推免至武汉理工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曾任职班长、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就业助理。曾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阳光体育先进个人称号;曾获“一汽解放领航”奖学金;第十六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挑战赛省级一等奖;湖北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女子甲组200米第一名。 

从左向右依次为张颖颖,杨淼然,向财利,王馨怡

 

  学赛融合、携手共进是她们的宝藏秘籍 

  在男女比例7:1的bwin必赢中,女生无疑是稀有的“宝藏”,而四朵金花在学习上也拥有“宝藏”秘籍。 

  谈到共同的学习秘籍,四位女生均认为,学科竞赛是促进专业学习的一大法宝。大三期间,她们都参与了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并在比赛中获奖。杨淼然谦虚地表示,学院、班级拥有着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获奖也是“误打误撞”。 

寝室参加“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武汉理工大学和她们所在的bwin必赢在学生参与科技创新领域都拥有优良传统,2022年武汉理工大学位列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第一名,bwin必赢也荣获2022年获第十六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冠军。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在专业老师、辅导员、学长学姐的帮带下,她们迈入了学科竞赛的大门,携手共进、互帮互助成为她们取得佳绩的基石。备赛阶段,虽然身处不同的团队,王馨怡和向财利甚至互为竞争对手参加了同一赛道的比拼,但她们并没有互相隐瞒,依旧经常在线下一起讨论方案的撰写,一同解决所遇到的种种问题。 

互为“竞争对手”的王馨怡和向财利一同备赛

  她们不仅在竞赛中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在专业学习上也坚持相互启发,拓展眼界。课前一起预习、周末一起复盘、期末考前一起“押题”都是寝室的保留“节目”。在完全学分制选课的这个前提条件下,她们一般都会选择同样的课程,上课时认真做笔记,并在课后相互参考互补笔记。当然,她们每个人在学习上也有自己的特点。向财利注重扎根课本,遇到重点就会在书上进行标记,并且偏向于通过做题巩固知识;张颖颖则更注重于笔记,她认为写下来会更有利于自己去理解,并且会在课下单独地补充笔记,以自己的思路去再次整理一遍;杨淼然喜欢将书从薄读厚,采用从目录开始延伸制作思维导图的方式复习;王馨怡则更加随性一点,习惯于随手在草稿纸上进行演算来加深印象。可以说,她们在学习上有异也有同。 

寝室四人在图书馆自习

  学科竞赛中,她们携手并进、以赛促学;专业学习上,她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大学四年来,她们平均学分绩点均保持在4.0以上,共获得11项奖学金,累计金额41500元;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10项;竞赛省级特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5项,发表了1篇SCI论文…… 

寝室所获证书印证着四年奋斗的累累硕果

  直至大四上学期保研前夕,全寝还共同练习、一同筹谋,互相分享面试经验与技巧,为有需求的成员提供良好的面试环境,将携手共进贯彻到底,最终四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一起取得保研资格,保送至各自心仪的院校。 

 

  聚焦全面发展,文体也要两开花 

  能学会玩,是新时代大学生的梦想,她们不仅做成了“学霸”,更做到了“文体两开花”。 

  “文”的领域,王馨怡当仁不让。作为大学生艺术协会民乐团成员,与团队一起多次参与各类大型表演,阮、古筝等民族乐器在她手上,便能奏响美妙的音符。她因此获得湖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武汉市高校艺术节银奖等多个竞赛奖项,其参与古筝演奏《临安遗恨》更是夺得了湖北省第七届长江钢琴杯音乐比赛二等奖。在艺术学分已经修满的情况下,她还选修了国画课程,拓宽自己的视野。对民乐颇感兴趣的她谈到,当今关注传统文化、喜欢传统音乐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希望通过自己这种特长的发挥,让更多的人喜欢民乐,激起人们对传统音乐的兴趣。这种对音乐的热爱,特别是对民族传统音乐的热爱,也影响着寝室成员,她们经常一起去听音乐会,并且就民乐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寝室挂着的一个尤克里里或许就是日常交流的体现。 

王馨怡参加古筝比赛 

  “体”的方面,向财利一马当先。作为校田径队的队员,她多次参与湖北省大学生运动会,在女子甲组200米比赛中获得第一名,100米第二名,4*100第一名等佳绩。除了田径外,她在篮球、排球以及羽毛球等多种运动都有建树。从第一次比赛的紧张、胆怯到省级比赛冠军,背后是教练的指导、前辈的交流、队友的密切合作,不仅强健了自身体魄,更是带领同学们积极运动,增强体质。有了向财利这样的“运动教练”,寝室也就热闹起来,寝室一起跳刘畊宏的《本草纲目》,晚上一同夜跑,营造了良好的运动氛围。 

向财利参加运动会短跑项目

宿舍跳“本草纲目”健身操

  四名寝室成员在各自擅长的领域绽放个性,全面发展,充分展现了寝室“以学为本、多元发展”的目标。 

 

  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我是党员我先上 

  党员,也是她们四人共同的光荣身份。她们在年满18岁的第一时间就不约而同地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思想和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022年“建党节”前夕,bwin必赢党委举行了“我心向党·初心不忘”师生党员入党初心故事分享会,故事分享会以入党誓词为线索展开,杨淼然作为唯一的本科生党员代表以“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关键句,讲述了自己的入党初心。 

杨淼然在初心故事分享会上讲述入党初心

  “退伍父亲铺平家乡道路让我萌生向往,白发舅舅带领陶山村脱贫脱困让我明确选择,疫情下无数无名的逆行英雄让我坚定信仰。”杨淼然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她积极参加学院党委实施的“学生党员先锋行动计划”担任新生导学员,陪伴电气2003班同学一起成长;进课堂看出勤、进寝室看卫生、进网络看状态,协助他们建设班级,帮助他们开展活动,引导他们早做生涯规划,最终电气2003班荣获标兵班集体、校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实现了卓越的传递。 

杨淼然(右二)和电气2003班

  “加入中国共产党既是一种过程,更是动机、是初心、是本心。我的父亲、我的白发舅舅、千千万万逆行英雄让我意识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将会始终端正入党动机,努力拼搏,踏实服务,向优秀党员不断靠拢,努力使自己初心得到升华!” 

  不仅仅是杨淼然,她们都在“先锋行动”中履行党员义务,提供党员服务。张颖颖、王馨怡担任学风协查员,向财利担任运动领航员、此外,她们连续多年参加党员迎新服务队,为学弟学妹们提供迎新服务。她们都在各自党员服务岗位中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张颖颖作为学风协查员参与考场巡查

  在班级中,她们也都是班级主要骨干。杨淼然同学连续四年担任主要学生骨干,作为班级的“领头羊”为班级发展尽心尽力;向财利担任着生活委员等职务,特别是在班级同学考研期间主动担当,挑起了班长的重担;张颖颖担任机器人协会秘书部副部长,在班级担任组织委员一职,为班级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四人以及班级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班级学风建设良好、成绩优异。 

四朵金花爱“拼图”也能“拼”出美好未来

  在武汉理工大学东四舍309寝室里摆放着一幅拼图,闲暇时刻,四朵金花有着一起拼图、锻炼耐心的爱好。如今,她们用耐心、奋斗和智慧共同拼成了大学四年的缤纷年华,也共同绘就了她们通向未来的前进之路。 

  今年毕业季,四朵金花将完成本科的学习,奔赴下一程山海。但当下的她们并没有松懈,希望通过提前学习为研究生阶段打下坚实基础。新时代青年的奋斗目标——“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她们的不懈努力下显得越来越明晰、越来越贴切。谈到未来,她们表示希望投身于电力行业,通过攻坚克难、艰苦奋斗,在电力行业成为扛起一片天的巾帼先锋。 

通讯员:江炽 曾凯

 审核: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