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名字】包额尔德木图:从内蒙古草原到大学校园,将感恩融入服务和成长中

发布时间:2023-12-21

  包额尔德木图,蒙古族,中共党员,bwin必赢自动化2004班本科生。在校期间,先后担任bwin必赢学生会执行主席,班级组织委员、年级委干部,作为年级第一名发展的党员率先参与“先锋行动”党员服务,“新生导学员”“就业服务员”身份服务奉献、攻坚克难先后荣获学校大学生自强之星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学校优秀学生会负责人学校优秀学生会干部等荣誉称号。

  他勤于钻研,谋求创新,积极参与科技赛事,先后荣获“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特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Meritorious Winner等,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校级奖项8项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并结题验收为优秀,参与申请发明专利4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现已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继续深造。

    

  因为“她”,所以想成为“他们” 

  2021年6月20日,bwin必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的党员大会上,包额尔德木图作为发展对象讲述着他的入党初心“在我们的家乡,有一个先锋党员叫做白晶莹,她是我入党路上的‘旗帜’”。 

作为党员的包额尔德木图以青春宣言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身为少数民族的包额尔德木图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偏远地区的牧区,而他所提到的白晶莹是一名蒙古族党员,她积极推动蒙古族刺绣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她无偿设计制作了1072件刺绣产品和7000余张刺绣图案,免费提供给广大绣工和返乡就业大学生使用。这一举措不仅促进了家乡2.6万名妇女参与蒙古族刺绣产业,还为贫困地区的农牧民妇女开创了脱贫致富的新途径,她个人最终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白晶莹的事迹激励着包额尔德木图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白晶莹的行动和党的脱贫攻坚政策以及少数民族党员的模范作用深深地触动了包额尔德木图,坚定了他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作为年级发展的第一名党员,他在这个庄重而神圣的时刻通过述说这个故事来表达自己入党的初心。 

  高考结束后包额尔德木图如愿以偿地考入到武汉理工大学,经过一年的预科学习,包额尔德木图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自动化专业,此时的他已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身为入党积极分子,包额尔德木图率先参加学院“学生党员先锋行动计划”,先后担任自动化类2103班和自动化类2206班新生导学员。帮助新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努力和新生打成一片,走进寝室、走进网络和新生交流,在学业上进行指导、在生活中予以关心、在精神上给予关怀。 

作为学导与自动化类2206班同学交流谈心

  所在党支部书记如此评价包额尔德木图:“作为第一个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第一个申请军训临时负责人的学生干部,他的入党初心坚定,服务意识强烈,已经符合了一名党员的条件”。 

  2021年6月20日,包额尔德木图又多了一项“第一”,bwin必赢2020级本科生第一名发展的党员,他也顺利从敬仰“她”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 

  成为党员后的包额尔德木图还聚焦招生与就业,助力学校与学院持续发展。先后担任招生宣传党员志愿者赴辽宁省沈阳市和本溪市开展高考招生咨询服务,担任“先锋行动”就业服务员,掌握就业市场动态、了解企业需求,做好就业招聘信息的推送,企业来访接待等工作,努力帮助同年级同学们的更高质量就业。 

作为党员志愿者前往辽宁进行招生宣传服务

作为就业服务员进行“双选会”场地布置

  包额尔德木图还以党员身份先后在“学党史,做先锋”本科生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和“青春礼赞二十大·重温党史忆初心”第四届党史知识中帮助学院、党支部荣获佳绩。 

参加“学党史,做先锋”本科生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

  包额尔德木图在本科生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表示“有幸参与情景表演,讲述了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学院杰出校友张连钢,数十年扎根一线,带领团队攻克技术难题,在全世界自动化港口领域树立起‘中国样本’的奋斗事迹,这令我备受激励,也期待能以一域之精彩助力全域的辉煌”。 

作为党员参加第四届党史知识竞赛获得季军


  因为感恩,所以服务不止奉献不停 

  服务是党员先锋的本色,而包额尔德木图在坚持以不同身份,将服务和奉献落实到了日常点滴,贯穿大学生涯的各个阶段。 

  早在迎新期间,读完预科的他因为入住早,就成为“新生迎新生”队伍中的一员;军训期间担任班级临时负责人;军训结束后担任自动化2004班副班长、组织委员,年级委骨干;再到后来先后担任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干事、负责人,务实、勤勉是老师和同学对他的一致评价。 

作为学院学生会负责人进行述职汇报

  大三学年,他作为bwin必赢学生会执行主席,先后牵头组织新生迎新、运动会、学代会等各项活动,加强学生会各部门的各项职能,提供权益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学生会、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结合学院学生需求,有重点、分层次组织开展各项服务活动。在年度学生会工作评选中,bwin必赢学生会被评为学校年度“优秀学生会”,全校每年仅10个;包额尔德木图被评为学校年度“优秀学生会负责人”,全校每年仅10人。三年的学生会工作经历,也让他始终走在学生权益维护和青年服务的第一线。 

  2021年7月,包额尔德木图加入到bwin必赢“青禾志愿服务队”,前往湖北省仙桃市剅河镇第二小学进行短期的教育扶贫、科技启蒙系列活动,送科技下乡,点亮乡村孩子求知梦想。他为了培养小朋友们的兴趣和实际动手能力,采用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带领小朋友们制作“太阳能小车”。听到小朋友的一句句“老师辛苦了”,“老师再见”的时候,包额尔德木图内心感慨万千。 

加入“青禾志愿服务队”开展教育扶贫、科技启蒙系列活动

  包额尔德木图还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维护向日葵花田、迎新志愿者等众多志愿服务活动。大学三年下来,累计志愿工时170余小时。 

 

  因为敢想敢为,所以善做善成 

  包额尔德木图从小接受蒙古语授课,这在专业课程学习中带来了一些困难。他清醒地认识到学习基础和同年级同学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他没有放弃自己的发展道路,而是瞄准科技创新奋力耕耘。 

  从焊板子到写代码,包额尔德木图抱着一腔热情从零基础开始,但科技竞赛之路却也充满着曲折。他大一大二也参加了很多比赛,本想着小试牛刀,却均没有通过校赛。 

  当一滴水融入大海,将永远不会干涸,包额尔德木图意识到需要依靠集体的力量,而学院Campus Hub团队就是诸多学生的大海。包额尔德木图加入了团队,也顺利接触到了西门子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依靠老师的指导、学长学姐的帮带,他逐渐理解如何将所学转化为竞赛成果。在漫长的备赛周期中,他和队友常常吃住都在实验室,熬夜调试也是常态。对他们而言,牺牲整个暑假虽然辛苦但却感到充实。在小组三人共同目标下持续努力,最终获得了第十六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特等奖,也是Campus Hub团队荣获团体总冠军中的最佳成绩。 

 

参加“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这是包额尔德木图进入大学以来获得的第一个大赛奖项,在之后的诸多比赛中,他逐渐找到了感觉、熟悉了规律,奖项也纷至沓来。他先后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赛事,共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校级奖项8项。 

  勇敢克服挑战,大胆谋求创新,包额尔德木图在科技创新之路中看到了独特的风景,开启了非凡的成长之路。2023年9月,包额尔德木图已顺利保送至华中科技大学继续深造,他的创新奋斗之路还将继续。 

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作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来的少数民族大学生,包额尔德木图非常珍惜校园生活的每一天,不断武装强化自己,因为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尽己所能帮助服务他人;展望未来,他自身得到了一定的成长,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能够继续更好地服务他人。回顾过去,包额尔德木图表示:我的本科生活过得很充实,庆幸自己能够探索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目标。既然改变不了风的方向,就改变帆的方向,人生要勇敢面对一切,留下值得记忆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