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党说·先锋行动】王泽宇:支教,让青春绽放更绚丽的色彩

发布时间:2023-11-05

  今天,新时代为青年人搭建起施展才华、绽放风采的广阔舞台,也对青年人的成长寄予着更高的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作为一个山东人,王泽宇刚到新疆,便被这大美河山和风土人情深深地吸引,他也对新疆对西部有了全新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要志愿西部的决心。他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以真情奉献的姿态书写奋斗筑梦的青春答卷。 

做一名勇于冲在抗疫志愿服务第一线的“逆行者”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2022年8月,刚刚到新疆哈密的王泽宇还没有适应新疆的生活,便被新冠疫情打乱了生活节奏。面对突然来袭的疫情,他积极响应号召、逆行而上,下沉社区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同志您好,请打开健康码,配合核酸检测。”这句简单礼貌的话语,王泽宇每天都要说很多次。作为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他已在石油新城街道南环路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持续奋战了十多天。在小区楼院,王泽宇积极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核酸检测流程引导、秩序维护、视频拍摄;在楼宇巷道,他引导居民非必要不外出,及时劝导居民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对于新时代的青年人来说,参与这场抗击疫情的重大斗争,无疑是一次弥足珍贵的人生经历。

做一名筑梦西部,站稳三尺讲台的“践行者”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研习教案、查阅资料、上网学习……起初,王泽宇每天至少花两个小时备课、做PPT,没觉得有太多压力,似乎可以胜任。直到第一次公开课,改变了他的认识。公开课上,可能因为十几位老师参与听课,学生们特别紧张,课堂气氛低沉。“要注意课堂时间的整体把握,循序渐进”“每堂课都要有备选方案,及时应对突发情况”“得拿出实招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实现课堂良性互动”……他认认真真记下每一条建议,落实到课堂上。从学生到教师,身份转换后的王泽宇知道自己必须解决难题,于是,不少老师课堂的角落,多了王泽宇的身影。他渐渐明白:做好支教,仅有奉献和责任还不够,要以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精心打磨每一堂课,才能够不辜负每一个学生。今年,他所带八年级的劳动课程还要参加国家监测,第一次模拟考试,还取得均分第一的好成绩。 

做一名坚守新时代青年党员初心梦想的“笃行者”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青年人的志向应当与时代脉搏相呼应。来到哈密市外国语学校,王泽宇除了完成日常教学工作,他还是学校书记和校长助理,是办公室里面一名“学习者”,他所在的校办公室主要负责协助学校开展日常工作、文件上传下达和党建工作,在一份份文件中、在一项项工作中实践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扩展自己的眼界,让“软肩膀”成为挑重担的“硬肩膀”。另外,他负责运营学校微信公众号,持续发布“二十四节气”、“疆土文化小课堂”、“问道经典 青春逐梦”、“献礼二十大 科技向未来”和“群星璀璨”等系列专栏推文100余篇,厚植学生热爱祖国的情感,带领学生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探索科学世界的奥秘。他坚信:以青年力量,去追逐梦想,绽放奋斗光芒,这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做一名追风赶月,平芜青山的“驰行者”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大学主修自动化专业的王泽宇,工科恰恰是他的拿手好戏。依托外国语学校“博雅课堂”体系,他开设航模社团,做好“智、志”双扶,向学生们讲解航空科普知识,组织学生进行歼10飞机、滑翔机、水火箭等模型拼装及飞行表演。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用实际行动助力教育扶贫。“我心底里也清楚,支教可能不会给孩子们带来多少额外的知识,但我可以让他们知道外面的生活是什么样子、有多么精彩,拓宽孩子们的视野恰恰可以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收获。”王泽宇说。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以前当老师是备选项,现在是优先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