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党说·先锋行动】薛嘉瑞:青春筑梦未来,教育谱写诗篇

发布时间:2023-11-05

  在这半年的支教生活中,我体会到了“支教”这一词的真正含义,收获了无与伦比的快乐与成长。“支教”这一名词的主角应该是孩子,而不是我。在这半年中,我第一次被冠以“老师”的称号,而这两个字不仅仅是传道受业解惑,而是为人师表的沉甸甸的责任感。

  带着“想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的梦想与愿景,我向着阳光,意气风发的走向了祖国的西部。而对我的考验也正式开始了。刚到龙里时,我开始对气候和饮食的不适应。我的生活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我即将踏上讲台,我必须以饱满的热情与绝佳的状态去面对学生们。所以,在不断的调整与适应中,我适应了贵州特色的酸辣、豆豉、腐乳与折耳根。而我以前自认为我离不开的咖啡,似乎也慢慢地变得不在那么无可或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慢慢习惯了独自在贵州的生活。

教育谱写人生,真诚打动人心

  在支教的过程中,最大的挑战还是教育教学。当我第一次站上讲台,第一次面对四十一双充满好奇的眼睛时,还是会有一丝紧张与别扭,只能紧握着翻页笔故作镇定。到学校后,我被分配去教授语文学科。在上课过程中,与其说是学生熟悉了我,更不如说是我在熟悉学生,这几个月的教育教学也是一个相互磨合的过程。我和学生都熟悉了彼此,他们也适应了我这个新老师的存在。而在教育教学中,我也尝试了许多新的教学方法,用更加有趣的方法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教授知识的同时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我在教写作文的时候,我用尽一切方法去教学生们学会描述细节,所谓修辞手法、描述手法等,避免流水账等等知识点。我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孩子们或一知半解,或豁然开朗。我希望在我的讲解中,孩子们对写作有更深的理解。而在批改作文时,我看到有一篇作文,写的是以前和奶奶一起生活的故事,虽然平凡,但是真实、温暖。最令我意想不到的是结尾,他说,“这些生活就像泡影。那一天,奶奶不见了,家里多了一个黑黑的东西”。我看后默然了许久,一句话就将之前所有的美好与温暖揉碎了。我在想,所谓的技巧在此刻显得无足轻重。真实的故事附以真挚的情感,整片作文显得如此的感人至深。在支教以前,我以为我一心支教的真诚会打动孩子们,但我没想到,是孩子们的天真与真诚深深打动了我,这些孩子身上亦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七待”表达温暖,“理说”传递力量

  除了教育教学的工作,我还负责队内“七待理说”的项目。具体进行方式为:首先,我根据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或者时事热点提出特定主题,在参加学校播音社团时,孩子们可以对特定主题畅所欲言,尽情的发表自己的看法与思想。之后,再由志愿者汇总孩子们共同的想法,形成孩子们共同的思想结晶。最后以录音与视频的形式,将孩子们的想法传播出去。在多次的表达中,孩子们不仅锻炼了思维与判断的能力,还提升了自信心,促进身心发展。 

  基于此,“七待理说”有声平台品牌应运而生。一年以来,一共开展16期不同主题的展示活动,共提供了超800人次的机会来展示自我。主体范围广泛,包含校园文化、龙里发展、红色教育。利用孩子自己的声音,讲自己的故事。在一次次的表达中,体会汉语言文字的生命力、活力与深邃,同时锻炼孩子们的自信,让孩子们学会表达,擅于表达,乐于表达。通过孩子稚嫩纯粹而清澈的声音,给身边其他同学、给家长老师、给社会送去最纯洁和炙热的能量。

  在上个学期,杜聪聪同学与杨晓柔同学有幸参加了《早安龙里》的录制。相同的麦克风,相同的摄像机,但是此时,孩子们面对的是龙里市民。孩子们虽然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但是孩子们以最饱满的热情、最昂扬的激情,最优异的状态参加录制,希望能够展现给那些每一位早上点开这个频道的人以美好的心情来面对全新的一天。在孩子们稚嫩纯粹而清澈的声音中,我感受到了“七待理说”有声平台特别的意义。孩子正处于人生的“清晨”阶段,他们带来的早安,总是能给上班路上听这个栏目的人们,给这个社会带去最纯洁和炙热的能量。 

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

  在与学生们深入的交流与了解后,由于家太远或者因为是留守儿童的缘故,他们需要住在学校。他们周一来学校,周五放学后才能回学校。回想那个时候的我,可能会因为离开家两天哭闹着要回家。而这群孩子,自己洗衣服,用着笔记还高的晾衣架。他们虽然身处在一个不理想的环境,他们有时校服都是脏脏的,但是他们的眼睛却永远都是清澈的,永远是质朴的。每次看到他们的眼睛,我总想倾其所有的去帮他们。希望终有一天,他们谦卑而平凡的骨子里,也会流淌鸿鹄之志。他们虽平凡,但希望他们终能不失初心,扶摇直上,翱翔于天地间。他们会变成大山中的一颗颗星星。星星的光虽微弱,却永远不会泯灭。

  我在想,在支教中,我学到了什么,有的时候觉得煎熬,有的时候会受到打击,甚至还会遭受许多不理解的话。但是我现在发现了,这段经历是延迟满足。当我付出了许多努力与辛苦时,收获到的长久而深刻的回报。之后回忆起在龙里的支教经历时,我能问心无愧的说,这永远是我生命中最滚烫的一章。